援助服务项目社区“智慧助老”手机班结业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489

6月19日下午,常州钟楼区永红街道荆川里社区老年人手机辅导班完成了第12次辅导课学习,40位社区老年人经过三个月的持续学习,圆满结业。

 

“智慧手机使用辅导”班是江苏理工学院获批的2021省创新重点项目“岁月如歌”老年人精神慰藉援助服务项目特色菜单之一,也是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民办实事的项目清单之一。从3月20日到6月26日,持续三个月,每周六下午1小时(法定节假日除外),共12次,担任辅导的20名志愿者和义工均来自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系自愿报名的学生和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为老服务中心的伙伴。

 

 

社区老年人智慧手机使用辅导班主要辅导内容包括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学会拍照、上网看新闻、下载app、微信视频聊天,学会美图秀秀、拍发抖音等,对部分有需要的老年人还会提供网上支付购买日用品的使用辅导,同时也提醒社区老年人特别是学会智能手机之后也要注意防盗防骗等。

 

 

退休教师高华娟在接受常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感谢大学生志愿者来社区给老年人辅导智能手机,他们很认真,很有耐心,让我们这些退休在家的老头老太也能跟上时代。社区79岁的独居老人邱静娴表示,社区开办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对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很有意义,在课堂里,不仅能结交新朋友,还学习到实实在在的新技能,和子女交流、了解时事新闻、购物消费、医疗、出行等,都变得方便了。

课程结束前,援助服务项目组还通过问卷星给社区手机班微信群发放“教与学满意度”调查问卷,从回收的答卷中看到,95.65%的社区老年人对手机班老师和志愿者提供的辅导非常满意,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比如希望援助服务组能够考虑到老年人学习慢、容易忘、记不牢等特点,能够提供智能手机操作流程文字或图表说明,便于老年人课后温习的等等,项目组会在今后的辅导菜单加以改进。 

(文/图 离退休工作处 王亚萍;审核/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