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尽师长赤诚之心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565

我是2002年离任系主任工作,07年从教学第一线退休下来后,有幸受聘参加了2008-2010年度的校督导组工作,这是校领导、关工委给我创造了一个接触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平台。在质评处和教务处的直接安排下,我参与了对我校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的督导工作,主要有:检查教学进度,随堂听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试卷检查,评估毕业设计和论文等。期间,听了各分院的年轻教师的讲课(共约60余人次),并与他们交流了授课心得和体会。发现我们的极大多数青年教师,都有一颗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心,往往由于缺少经验,自己设想很好,以为上课都把重点和难点讲清楚讲明白了,自己的任务完成了。但有些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反馈意见并不好,有些青年老师的课程结束后一考试,红灯一大片,束手无策了。这种情况在青年教师中常能遇到,他们还缺少磨炼,缺少对困难的充分估计。通过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引导他们首先要沉下心来把课备好,在教学方法上建议他们把多媒体投影与黑板书写相结合,讲课中注意学生的神态和表情,讲课的语速和学生的理解程度要相合。教学内容方面如何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相吻合,建议向老教师学习上好第一课(绪论课)。再则,引导青年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充分利用课前、课间和课后的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究竟哪些地方出问题?然后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这样,当我们第二次,第三次再听青年教师的课时,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能较好地度过教学关。

在科研方面与中青年教师接触较多的是在申报省级或国家级各类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他们经常会把申请书给我和我老伴看,有的打电话询问申请书的写法,有的从Email上发来申请书,让提提意见。近几年来,约有四十多位中青年教师与我交流过科研申请书,我很乐意做这个工作,我可以传授写申请书的经验与教训,给青年教师作参考。我看到现在青年教师压力是很大的,他们既要承担教学、过好教学关,又要申请课题立项,力争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一方面,我帮助他们提高撰写申请书的能力,特别在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等撰写方面,指导他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合理选择攻关的技术路线。另一方面,在交流中我从青年教师自身情况出发,对他的科研方向提出了自已的看法,帮助他们纠正东一郎头西一棒的科研方式,认准方向干下去。同时回忆自己受老一代科学家的影响,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传承作风,引导他们确立不怕失败,不怕挫折,自强不息的思想作风。我们要继承老一代的革命传统,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知识分子严谨的教学和科研作风,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有义务唱响这个主旋律,并传承下去。

平时虽然与学生接触较少,但在质评处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不同学院、专业和年级的教师、学生座谈会(约十余次),倾听了教师与学生在如何以教学为中心,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意见和问题,并与相关学生进行了谈心,交流。他们成才心切,但缺少对困难和挫折的思想准备,在这方面与他们交流,分析现在大学生与我们当时大学生的时代、条件和客观环境的区别,鼓励他们充分利用今天的有利条件,体现自身价值,提高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退休后的这几年,我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继续科研项目和参加教学督导工作,通过与青年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换位思考,传承作风,促进和谐,自我感觉是很好的,很开心的,我正在实践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提出了体制的改革、经济结构转型、重新修订收入分配方案等多项民生大事,同时今年也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扛鼎之年,我作为一个退休老教师,要为实现宏大目标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推进国强民富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总之,关心青年老师成长,尽师长赤诚之心。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 徐培苍)